瀏覽人次: 4575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 
人才是企業重要的資源,找到合適的人才一直都是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經年累月辛苦努力的大事,但如何以最經濟有效的方式尋得所需,也成為人力資源經理的一大挑戰。許多人事主管秉持寧缺勿濫的理念,也有極少部份抱持「無魚,蝦也好」的觀念,一個是堅持理想,一個是妥協務實,無所謂對或錯。

因此,履歷表、自傳和面談是人事主管常用的徵人技巧。精明的人事主管在這些過程中經常可以非常迅速的畫出應徵者的輪廓,並且遽下判斷應徵者是否就是他所需要的,但通常趨於主觀。也有越來越多的人事主管使用心理測驗、專業技能測驗和電腦技能測驗等客觀工具來驗證應徵者所謂的3Q(IQ、EQ和TQ)。智力(IQ)和品格、工作態度、性向(EQ),以及專業技能和電腦技能(TQ,Techficency Quotient),做為面談的先期資訊和選才的佐證。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Computer Skills Foundation)基於「推廣電腦技能、普及資訊應用」的主旨,針對企業做了一份「企業徵才重點」調查,對象涵蓋全國3,500家企業,其中52%的受訪者在用人時會要求應徵者必須先具備部分電腦技能,而這項要求會因職缺的不同而異,企業內部不同職務需要不同電腦技能,例如:中英文輸入、文書處理、試算表、資料庫、簡報、內部網路、網際網路、作業系統、程式設計、網頁設計…等。

二十一世紀將會是資訊應用的關鍵期,亦是國家資訊發展的成長期,應著重於國人對電腦之應用,並協助企業推廣以提高生產效率。CSF以致力推廣電腦技能為己任。TQC(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企業人才技能認證,就是CSF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竟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不但能讓有志於從事該項職務的人員掌握學習的方向,對求才企業也提供了更快速、更客觀、更簡化的人才甄選程序。
TQC目前規劃的認證,包括專業中文秘書人員、專業英文秘書人員、專業企劃人員、專業財會人員、專業行銷人員、專業人事人員、專業文書人員、專業e-Office人員、專業網頁設計工程師、專業資訊管理工程師、專業工程製圖工程師、專業機械設計工程師、專業程式設計工程師…等。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