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801

门市服务乙、丙级证照

行政院劳委会中部办公室有鑑于现代商业已趋向于连锁化、大型化及资讯化,门市服务 业发展也由单店经营到多店经营以致连锁经营的层次,致使业界对服务业人力需求与日俱增,惟门市服务业为知识密集产业,人才需求量高,故为提升门市服务人员 之专业形象及培养具前瞻性的服务人才,累积国际商业竞争实力,同时扩散教育训练功能,针对服务业的第一线服务人员,推动技能检定制度,提高门市服务人员之 专业形象、管理思维及技术,创造企业获利,因而建立全国性统一门市人才认证制度,俾提升门市服务业专业化之技术水准,建立检定之公正性及权威性。

乙级门市服务技术士之检定如下:

ㄧ、所谓之门市服务,泛指以门市型态服务消费者之服务业业态,如:连锁服务业,可分零售服务业、餐饮服务业与生活文教服务业,由于业态间行业实务 差异性大,门市服务乙级技术士之检定主要是以零售服务业门市管理人员为主,餐饮服务业与生活文教服务业门市管理人员为辅,予以店务营运中之各项指导与派任 工作能力之检定 

二、门市服务乙级技术士之检定标准,概以门市管理人员应具备之商业理论、门市与商品相关计画、管理及经营技术及顾客服务……等,为主要检定内容 

三、检定项目分为学科及术科两项,采分别实施检定,均应达标准方能授与乙级技术士资格。有关学科与术科之范围,包括零售与门市管理、门市商品管理、门市销售管理、门市人力资源管理、门市营运计画与管理、门市商圈经营、门市顾客服务管理及门市危机处理等八项目 

证照适用对象:

(1) 取得丙级后+2年相关工作经验(*取得证照后的工作年资才算!) 
(2) 取得丙级+高中以上毕业(高三亦可) 
(3) 取得丙级+五专三(或二专或三专或技术学院以上亦可) 
(4) 高中以上毕业+2年相关工作经验 
(5) 大专以上相关科系毕业 
(6) 大专以上非相关科系毕业+1年相关工作经验 
(7) 6年相关工作经验

 

丙级门市服务技术士:

政府为了提昇门市服务人员的专业理念,培养具前瞻性的服务管理人才,也为了累积国际商业实力的整体效益,积极引进最新经营管理技术并同时扩展教育训練的功 能,将针对服务业相关人员,推动技能检定制度,以期提高门市服务人员之专业形象、管理思维及技术,对于服务业相关人员专业价值的肯定、人才晋用品质提升、 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将门市存在的三个空间—从业人员空间、商品空间和顾客空间完美融合,创造企业获利空间,甚而建立产业升级的具体指标,使业界与消费者共 蒙其利。
所以丙级检定主要是针对从事流通服务业门市商店之第一线从业人员,參与店舖营运之各项执行工作,并应具备基础之零售商业概念。

  1. 分为学科与术科兩项,采分别实施检定,均应达标准方能授予乙级技术士资格。
  2. 有关学科与术科之范围,包括零售与门市管理、门市商品管理、门市销售管理、门市人力资源管理、门市营运计画与管理、门市商圈经营、门市顾客服务管理及门市危机处理等八项目。术科为柜台作业与收银作业。